委员介绍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委员会 > 梁长虹
梁长虹
广东省医学科学院/广东省人民医院

医学博士 主任医师 博士生导师 

广东省医学科学院/广东省人民医院影像医学部主任兼放射科主任 

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副主任委员 

广东省放射学会主任委员 

先后毕业于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及广东省心血管疾病研究所。先后工作和学习于湖南省儿童医院、湖南省人民医院、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湘雅医院及广东省人民医院。攻读硕士学位师从湘雅医学院湘雅医院何望春教授,研究肺部疾病影像诊断。攻读博士学位师从广东省心血管病研究所心外科罗征祥研究员,研究磁共振技术在心外科心血管疾病诊疗决策中价值。 目前,主要研究腹部影像诊断及分子影像,对CT、MRI技术及影像信息化技术尤感兴趣。 

科室管理: 在林曙光院长的支持和指导下,管理影像医学部10余年,实现了放射、超声和核医学学科的整合;实现了使用英文进行病例讨论;每天早晨集中疑难病例学习和讨论;建立了功能较完善的科室内学术支持网络;率先在国内实现了影像数字化及信息化管理。 

科研: 1998年开始在北美放射学年会发表论文和科学展板,每年均匀论文在该会议宣读;第一作者及通信作者发表论文250余篇,还在包括中华放射学杂志、Radiology、Clinical Radiology、JCAT、Acad Radiology等。 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子项目、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科技攻关项目等。 课题主要完成人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进步2等奖和3等奖各一项;参与课题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进步3等奖2项。拥有一项发明专利,预计2012年投入临床使用。 

主编5部学术著作(鼻咽癌影像诊断学、多层螺旋CT血管成像、肝脏CT诊断、先天性心脏病多层螺旋CT诊断学,多层螺旋CT扫描方案)。翻译了一本专著(磁共振对比剂三维血流成像),率先将国际上当时最先进的概念磁共振对比剂增强血管造影介绍到中国。 

学会工作: 担任中华放射学会常委兼腹部学组组长期间,积极贯彻放射学会领导的指示,积极开展学术活动,包括组织每年学组年会及学会年会、腹部学组高峰论坛及主办亚洲腹部放射学会议。 担任广东省放射学会主任委员后,使得广东省放射学会的学术气氛焕然一新,很好的实现了放射诊断和介入放射学的和谐共存和共同开展学术活动。2011年7月年会参会注册代表达到1300人。 以中华放射学会名义组织编写了中国第一部“对比剂安全使用指南”。 

担任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第十三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分管腹部学组、小儿科学组及学会网站。

第十四届委员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第十四届委员会主任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第十三届委员会主任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常务委员

第十三届委员会学组及工作组-儿科学组-分管副主委

第十三届委员会学组及工作组-腹部学组-分管副主委

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会-委员

第十三届委员会学组及工作组-对比剂安全使用工作组-负责人

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常务委员

第十二届委员会学组及工作组-腹部学组-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