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我国学者首次在Radiology杂志发表特邀综述
发布时间:2016-10-28 00:00:00浏览次数:10384次来源:

近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放射科团队在放射诊断领域排名第一的Radiology 最新一期杂志上发表特邀综述(http://pubs.rsna.org/toc/radiology/281/2),题为Psychoradiology:  The Frontier of Neuroimaging in Psychiatry 论文第一作者是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长江学者、华西医院放射科吕粟教授,这是我国学者第一次在Radiology杂志发表特约综述,表明我国的放射学发展得到国际同行的认同。

 

精神放射影像(Psychoradiology)是临床放射学神经放射影像(Neuroradiology)亚专业的新兴领域。基于在该领域所做的工作,华西医院龚启勇副院长代表华西医院放射科团队受邀在第24届国际医学磁共振学会(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Magnetic Resonance in Medicine,  ISMRM)年会(2015年5月在加拿大多伦多)作了大会冠名主题演讲,演讲题目为“Emerging  MRI to Uncover the "Disordered Mind": Are We in an Era of  "Psychoradiology"?”,指出精神放射影像的发展不仅对揭示精神疾病的发病机制至关重要,更为实现精神心理疾患病人的早期客观诊断和开发新型诊疗技术提供了重要的放射科影像学手段。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华西医院放射科团队在临床精神放射影像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目前已有300多篇相关论文在SCI收录杂志发表,包括PNASRadiologyJAMA  Psychiatry等领域权威杂志,同时该团队也获得首个影像学教育部创新团队的支持,并成为了放射领域首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研究的疾病主要包括精神分裂症、重型抑郁症、强迫症、焦虑症等重大神经精神疾病。与此同时,全球多家其他影像研究中心也相继开展了有关精神影像的研究。如哈佛大学主要研究焦虑障碍、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主要研究精神分裂症及焦虑障碍、伦敦国王大学主要研究精神分裂症、剑桥大学主要研究神经信息数据处理方法、伊利诺大学主要研究孤独症等等。我国学者此次受邀为Radiology杂志撰写精神放射影像特约综述,代表了我国的临床精神影像的发展走在国际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