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学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国内学术动态
秉承峰会精神 树立杭州高度(第十九届全国骨关节影像年会纪要)
发布时间:2017-04-25 00:00:00浏览次数:16200次来源:浙江省人民医院
——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第十九届全国骨关节影像学术会议成功举办

    2017年41416日,由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骨关节学组主办,浙江省医学会放射学分会、浙江省人民医院、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承办的“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第十九届全国骨关节会议影像学术会议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杭州瑞立江河汇酒店隆重召开。

    4月14日上午,大会开幕式选择在“G20峰会”的主会场 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1300平方的开幕式会场内传统艺术与现代设计完美结合,加上会前暖场的美丽杭州宣传片,使每位参会专家和代表从踏进会场的那一刻起,就深深感受到了杭州的高端和大气。

    上午8:30,大会开幕式准时开始,大会执行主席、浙江省人民医院放射科龚向阳主任宣布会议开幕,并介绍了参加开幕式的领导和国内外嘉宾。大会主席、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放射科袁慧书教授致会议开幕词,袁教授简要地介绍了本次会议的相关背景,并对为此次会议成功召开付出辛勤准备工作的龚向阳教授团队、丁建平教授团队表示感谢。

     
    浙江省卫计委副主任、杭州医学院党委书记张平主任应邀参加会议开幕式,张平主任代表卫生计生委对本次全国会议表示祝贺,随后结合“G20峰会”主题“创新、活力、联动、包容”对医学发展的趋势和方向、对大影像科概念和影像医学在多学科互动重要性等方面进行了重要的阐述。浙江省医学会骆华伟秘书长介绍了浙江省医学会放射学分会的历史,希望浙江的同仁借这次会议的机会,接待好来自国内外的专家、代表,同时虚心学习,为我省医学影像学学术发展做出贡献。浙江省人民医院黄东胜院长介绍了浙江省人民医院,以及大会前夕我院举办“国际骨骼协会影像论坛”情况,对中华医学会、浙江省医学会领导的信任表示感谢,黄院长认为本次会议的召开,不仅对我院放射科的发展,甚至对浙江省的放射学发展都会有极大的促进作用。开幕式上,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李坤成副主委、《中华放射学杂志》编辑部高宏主任、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骆宏院长也分别致辞,对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

    简短而隆重的开幕式后,进入了学术环节。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宣武医院李坤成教授做了“医学影像科学科建设探索“的专题讲座。李教授指出学科建设需提高教学质量、建设师资队伍、改善科研环境、提高科研水平和推动优势学科的发展,而科主任、人才培养是学科建设的关键。意大利福贾大学放射科Giuseppe Guglielmi教授做了专题讲座“Imaging techniques for monitoring osteoarthritis”。骨性关节炎的主要影像学技术包括常规X线、MRICT和超声成像,Giuseppe Guglielmi教授分别详细介绍了各种检查方式的价值和优势。内容浅显但全面,是一堂高质量的继续教学课程。

    来自香港中文大学的James Griffith教授做了“Imaging of spine”的专题讲座。MRI在脊柱病变的检查中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能清楚的显示脊柱炎性病变、创伤、肿瘤、骨质疏松和退变。Griffith教授非常深入地研究了功能磁共振成像手段如DTIDWIMRS等解决脊柱退变中的问题。骨关节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放射科袁慧书主任做了 “磁共振新技术在骨肌系统的应用”的专题讲座。袁教授介绍了关于能谱CT成像、金属伪影消除技术、软骨成像技术、CT灌注技术、DCE技术和WB-DWI等新技术在骨肌疾病中的应用,拓展了参会代表的眼见。

    本次大会讲座最后特意安排了两个企业冠名讲座,与以往单纯公司产品介绍明显不同,本次企业冠名讲座均从产品出发,介绍当前的研究热点及目前取得的研究成果,给广大代表带来了新的启发。
    
4月14下午和415日上午,会议移师杭州瑞立江河汇酒店,分为“骨与软组织肿瘤”、“运动创伤”、“炎性病变”、“骨质疏松与代谢”等几个主题,在3个分会场同时展开。来自美国的A. Chhabra教授、黄明千教授和殷玉明教授,英国的R. K. Lalam教授,荷兰的M. Reijnierse教授,浙医二院骨科叶招民教授,邵逸夫医院骨科范顺武教授、浙江省人民医院核医学程爱萍主任,和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骨关节专委会的放射学专家一起,进行专题总计43场“专题讲座”和10场“大会发言”。精彩的内容、认真的准备和流畅的组织使参会代表不但感受了高端大气上档次的会场,更学习了骨关节影像的新观念、新理论、新发展和新技术。各个分会场人气爆棚,许多代表因为没有座位,自始至终站着听课,却毫无怨言,使大会组织者深受感动,也倍感欣慰。


    4月15日下午,骨关节影像学术会议首次尝试了多学科讨论(MDT)环节。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组织了由骨科、放射科和病理科医生组成的团队,从不同的角度讨论“一例肘部肿块”的诊治,最终确定为“肱二头肌桡骨肌腱滑膜囊肿”,患者通过手术切除完全康复,讨论过程充分体现了骨肿瘤诊断中的“临床、影像和病理三结合”原则;由杭州师范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组成的团队,讨论了一例肩关节Charcot关节病的诊治过程,展现了不同影像学检查方法在疾病诊断中的价值。最后,浙江省人民医院放射科、运动医学科和康复科组成的团队上场,展现了一例足球运动员前交叉韧带撕裂后,如何在影像的指引下,通过两次关节镜手术配合术后康复,使运动员重返赛场。讲座中展现的关节镜手术录像给在座的放射科医生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通过关节镜录像,对磁共振图像的理解更加生动和真切了。MDT讨论形式新颖,视角独特,知识点相互交叉碰撞,获得了与会代表的一致称赞。

    最后的压轴戏是“REACH”读片比赛,由查云飞、郝大鹏和高振华等3位年轻的骨关节影像专家提供了3个有趣的病例,参会代表通过现场抢答和微信互动等形式积极参与答题,最后共9位代表分获一、二、三等奖。
    
本次大会共收到各类稿件269篇,其中骨与软组织肿瘤88篇,运动创伤57篇,炎性病变30篇,骨质疏松与代谢16篇,其他78篇。大会注册代表452名代表,邀请专家包括学组委员93名,正式参会人数为545名。本次会议创下了骨关节影像学术会议的多个历史高度:正式注册参会人数最多、国外专家最多、MDT形式创新。为了本次会议,从各种通知日程证件的设计、印刷到会议流程设计、人员分工协作,从会场酒店选择到专家接待服务,从报到注册到会场组织等等各个环节,以龚向阳主任为代表的会务组事事亲力亲为,均做得周到细致、井然有序,获得了专家和与会代表的高度赞扬,用很多专家和代表的话说“第十九届骨关节影像学术会议是一个很难超越的杭州高度”。
    
为期三天的会议胜利落下帷幕,作为会议的承办者感谢各位嘉宾和专家的莅临参会,感谢各位代表尤其是浙江代表的热情参与,感谢广大志愿者的无私奉献,感谢各企业的大力协助!希望今后继续精诚合作,为推动影像医学的发展、社会进步贡献力量。


浙江省人民医院 崔虹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