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神经学组brain discovery world病例读片大赛 神经学组病例读片大赛
发布时间:2015-09-26 11:33:45浏览次数:7151次来源:

9月18日下午,神经学组会场座无虚席,这里正在热火朝天举行的是brain discovery world病例读片大赛。该活动是由中放神经学组和北京北陆药业共同创办的学术品牌,到今天已经是第三届,自2013年创立以来,一直在CCR年会上受到观众的广泛关注和喜爱。

预览

在CCR年会的众多读片比赛中,brain discovery world的独特之处在于,病例比赛中不仅有放射科医生常见的“看图说话”,即读图,考虑诊断和鉴别诊断,还融合了大量临床知识和医学基础知识。正如brain discovery world的创始人高培毅教授所一直强调的:放射科医生应该有意识的学习临床相关知识,解剖知识,病理生理学知识,这些都有助于我们成为更好的放射科大夫。另外,放射科医生应该多接触病人,问病史,不要让pacs把我们与病人相互隔绝,将我们的知识与具体病例相结合,才能更好的做出诊断。


这次读片大赛设置了七个病例,内容丰富,涵盖了结核,生殖细胞肿瘤,髓系肉瘤,原发性中枢神经系统血管炎,狼疮脑炎等等,每个病例后面都提出了环环相扣的9个问题。大赛的点评专家是来自北京协和医院的冯逢教授,来自上海华山医院的姚振威教授和来自广东省人民医院的黄飚教授,通过选手的回答和专家的点评,大家都对这些疾病有个更加深刻的了解和认识。


这次读片大赛事先通过微信平台招募了来自大江南北的18名选手,他们分为6组参加比赛,经过激烈的角逐,来自山西的王效春,湖北的陈唯唯,浙江的许晶晶组成的代表队凭借出色的发挥获得了第一名!


同往届一样,这次读片大赛也吸引了众多观众,观众席上不乏高手,有能帮助选手们回答问题的“学霸”,也有对特殊疾病有丰富诊断经验的专家,他们的参与既活跃了场上的气氛,又是对专家和选手的有利补充。


最后,神经学组组长于春水教授对本次大赛总结道,brain discovery病例读片大赛已经成为神经学组活动的一大亮点,通过这次比赛,希望在场观众不仅学习到知识,更能把在比赛中领会到的精神,即放射科大夫要紧密结合临床,要密切关注病人,运用到平时的临床工作中去,这才是Brain Discovery活动的真正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