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期:额窦后壁骨折致脑脊液漏
发布时间:2017-06-27浏览次数:8097次来源:浙江省人民医院放射科作者:蒋弘阳,丁忠祥
患者,男性,28岁
主 诉:车祸后右鼻流清水2月余。
现病史:患者2月前车祸后出现右鼻流清水,晨起为主,伴头痛,无头晕、发热、咳嗽、鼻塞、鼻出血、耳闷、耳道流分泌物等不适。未重视未予诊治。2月来上诉不适无明显好转,今为求进一步诊治,来我院门诊就诊,查体见双鼻腔粘膜未见明显红肿,右侧鼻腔见少量清水样分泌物,双侧鼻腔未见明显新生物。

无明显异常发现

      鼻窦CT(横断+冠状):Siemens Somatom Definition 双源
      鼻窦MR增强+水成像:GE MR750 3.0T


      该患者外伤后出现鼻流清水,晨起加重,伴有头痛。CT提示前颅窝、额窦后壁、筛窦上壁多发骨折,鼻窦积液/炎症;MR提示额窦积液,可见条状高信号与脑内相通,临床表现及影像学检查均支持“脑脊液鼻漏”的诊断。MR亦可见侧脑室稍缩小,硬脑膜增厚并明显均匀强化,符合“低颅压”表现,进一步支持“脑脊液鼻漏”诊断。
      该患者随后施行了鼻内镜下修补术,术后患者一般体征良好,无流清水及头痛等症状;病程中,患者没有出现发热现象。
      病例讨论
      脑脊液鼻漏是指脑脊液沿破口与鼻窦腔相通,外伤性脑脊液鼻漏较自发性和医源性更为常见,最常见的发生部位为筛板或筛窦顶,蝶窦次之。本例发生于额窦后壁,脑脊液经骨折的额窦漏出,较为少见。脑脊液鼻漏主要的临床表现为鼻腔内流出清亮的液体,容易伴发颅内感染。
      CT仅能观察前颅底以及各鼻窦的的骨折情况,对于漏口的定位缺乏敏感性;CT脑池造影术(CTC)是早期诊断脑脊液鼻漏的方法,目前仍是金标准,但CTC仅对于活动性漏口的脑脊液鼻漏准确性较高,且伴有较多并发症与禁忌症。目前较多文献报道了MR脑池造影术诊断脑脊液鼻漏的优势,三维薄层的T2WI*序列可以显示颅腔脑脊液和鼻窦腔相连的线状高信号,可以显示漏口较小和非活动性脑脊液鼻漏。鲜军舫在文献中报道,对于CTC和MRC均不能显示的漏口,可以采用腰穿注射Gd-DTPA进入蛛网膜下腔后或增加脑脊液压力后再进行MRC。
      低颅压综合征也常见于脑脊液鼻漏的患者中,其所引起的体位性头痛易与颅内感染混淆。低颅压的典型影像学表现为大脑凸面硬脑膜和小脑幕弥漫性增厚和强化、脑室稍缩小、鞍隔膨隆,严重时可有硬膜下积液或出血。低颅压综合征也是提示脑脊液漏的间接征象。
      综上,脑脊液鼻漏的诊断并不难,漏口准确的定位对于临床治疗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尤其是少见部位的损伤导致的脑脊液鼻漏。

      参考文献
      1、 鲜军舫, 王振常, 梁熙虹,等. MR脑池造影术在诊断脑脊液鼻漏中的价值[J]. 中华放射学杂志, 2005, 39(8):831-835.
      2、 Hubbard J L, Mcdonald T J, Pearson B W, et al. Spontaneous cerebrospinal fluid rhinorrhea: evolving concepts in diagnosis and surgical management based on the Mayo Clinic experience from 1970 through 1981.[J]. Neurosurgery, 1985, 16(3):314.
      3、 Shetty P G, Shroff M M, Fatterpekar G M, et al. A retrospective analysis of spontaneous sphenoid sinus fistula: MR and CT findings.[J]. Ajnr American Journal of Neuroradiology, 2000, 21(2):337-42.


      每周一例
      更多>>
      • 病例读片第77期

        患者,男,54岁 主诉:骶尾部疼痛6个月,加重半月 现病史:6个月前无明显诱因出现骶尾部疼痛,静息时减轻,弯腰及活动时加重,无头晕头痛,无发热、咳嗽、腹痛、呕吐。半月前疼痛明显加重 [详细]

        陈民,郎宁医生

      • 病例读片第76期

        一般情况:女性,28岁 主诉:间断性右额部疼痛6个月,加重伴呕吐2个月 体格检查及实验室检查:未见明显异常 [详细]

        李 博,张 炜医生

      • 病例读片第75期

        患者女性,57岁 主诉:体检发现胃占位2周 现病史:无恶心、反酸、烧心、腹痛等不适 既往史:否认高血压、糖尿病及心脏病病史;否认结核,肝炎等传染病病史及密切接触史 查体:无异常 [详细]

        付佳,唐磊医生

      • 病例读片第74期

        患者,男,54岁 主诉:骶尾部疼痛6个月,加重半月 现病史:6个月前无明显诱因出现骶尾部疼痛,静息时减轻,弯腰及活动时加重,无头晕头痛,无发热、咳嗽、腹痛、呕吐。 [详细]

        陈民,郎宁医生

      • 病例读片第73期

        52岁男性患者 血尿伴腰痛2周 实验室检查:尿白细胞 (++) [详细]

        饶圣祥医生

      • 病例读片第72期

        1.基本情况:男性,43岁 2.主诉:左侧腰部撞伤后疼痛3月,加重2天 3.现病史:无尿频尿急尿痛,无血尿 4.体格检查:血压125/80mmHg,腹平软,全腹无压痛及反跳痛,双肾区无叩痛,移动性浊音阴性 余无特殊 [详细]

        荣鹏飞医生

      • 病例读片第71期

        患者:女性,56Y 主诉:发现腹腔占位半月 现病史:半月前患者体检B超发现腹部占位(具体不详),无腹痛、腹胀,无发热、腹泻,无呕血,无排便习惯改变及便血,无皮肤瘙痒及黄疸,无其他不适 [详细]

        张红梅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