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梁长虹教授:“大量数据并非大数据——精准医学与腹部影像” 梁长虹:精准医学与腹部影像
发布时间:2015-09-25 00:00:00浏览次数:11433次来源:


(腹部学组分论坛现场座无虚席,很多代表站着听完全场)


为期三天的中放年会上,聚集了5000余参会代表在腹部学组、头颈学组、介入学组、心胸学组、神经学组、乳腺学组、儿科学组、骨关节学组、磁共振学组、分子影像、感染专场、对比剂、质控等分论坛围绕各个领域展开学术讨论。


哈尔滨华旗饭店405厅及413厅进行的腹部学组分论坛可谓场场爆满,本次年会腹部学组聚焦肝脏影像、胰腺影像、腹部新技术、肝胆影像、胃肠影像、生殖影像等热点展开,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人民医院放射科主任梁长虹教授首先在腹部学组分论坛做了题为“精准医学与腹部影像”的专题发言。


课题涉及当下热门的精准医学与腹部影像、肝癌TACE治疗后CT、MRI疗效评估价值、多排螺旋CT血管成像在肝移植受体的临床应用价值、腹腔假性粘液瘤的现状、胰腺少见病的影像诊断和分析思路等近120个专题发言及论文交流。尤其是9月19日下午进行的专家疑难病例读片格外受欢迎,会场座无虚席,许多代表全程站在后排听完课程。



(疑难病例讨论)


在接受云医生采访时,梁长虹教授表示,现在谈到精准医学其实大家都在探索阶段,在今后一两年可能会有一些成果展现,而未来腹部影像学方面借助大数据可能大有可为。



(梁长虹教授接受云医生采访)


(以下为访谈实录)

梁长虹教授:


首先,大家对大数据要有一个认识,什么叫大数据?很多人都不知道。大数据跟精准医学,又是另外一回事,我们利用大数据可以实现精准医学。在腹部医学方面,借助大数据的技术把我们腹部很多影像通过计算机技术,挖掘影像特征,与我们临床的预后、基因的表达进行关联的话,说不定未来在腹部影像学方面,通过影像能够预测到基因的表达,也可能帮助我们制定一个比较好的治疗措施,能够对我们的预后进行预测。现在大家都在探索阶段,今后一到两年可能会有一些成果出来。

同时要知道,大量数据并非大数据,我们现在有大量数据存在,因为我们并没有对数据适当地归类,也没有对数据适当地进行可检索性结构化。没有可检索性,有大量数据存在,只有通过技术手段和专业知识,对这些数据建立能够进行检索环境,可检索了之后,才能真正的成为大数据,才能把它的价值挖掘出来。


撰稿:2015-09-20 云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