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国际学术动态
中德学术交流暨神经学组联合会议 – 创造中放年会国际交流新高峰
发布时间:2015-09-25 00:00:00浏览次数:11813次来源:

文/神经放射学专委会

2015年9月18日上午,在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主任委员徐克教授的全力支持下,神经放射学专委会与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中德学术交流暨神经学组联合会议?在哈尔滨举行的第二十二次全国放射学学术会议上隆重召开,维持中德交流会议五年来的传统,也为了实践国际交流的目标,整个会议期间皆以英文作为唯一官方语言,贯穿所有演讲与讨论,现场听众超过300人。中国医师克服语言障碍,积极学习、踊跃提问,为学会的对外交流工作目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也展现了中国与国际接轨的能力与水平,创造出中放年会上的国际交流盛世。

中德专家精彩讲座

本次会议第一个主题是脑卒中的神经影像:来自德国埃森大学医院暨德国放射学会前任主席Michael Forsting教授首先演讲,他强调CT与CTA为急性脑卒中首选的成像方法,也指出了卒中病患使用对比剂的安全性。中国讲者为来自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的中放神经放射学专委会主任委员于春水教授,介绍了国内学者利用MRI技术在卒中后脑可塑性方面所取得的突出成绩,提示了多模态MRI在明确中风患者康复机制方面的重要作用。第二个主题是脑肿瘤神经影像:来自德国海德堡大学医院的Alexander Radbruch教授首先介绍了用于鉴别诊断原发性中枢神经系统淋巴瘤和多形性胶质母细胞瘤的先进MRI技术,并提出中德两国研究合作的迫切性与可行方向。中国讲者为是来自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暨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副秘书长张敏鸣教授,就DCE-MRI胶质瘤分级研究进展做出精彩的演讲,指出可以用影像学方法、借助ktrans等参数判断胶质瘤级别。

讨论环节气氛高涨

本次大会一改以往国际交流缺少讨论环节的局面,安排了一个小时的专题讨论。讨论环节分别由两位会议主席 - 中华放射学会放射学分会副主任委员李坤成教授和中华放射学会候任主任委员金征宇教授来主持,现场的气氛有如徐克主任委员在大会开幕式时所形容的一样?火、火、火?,每位提问者都准备了2-3个问题与讲者讨论,提问内容从基础到临床、从当前研究到未来发展,发言极为踊跃,毫无语言障碍,让上下半场的讨论环节皆是拖堂收尾,确确实实的达到了深度讨论、深化交流的目标。对外交流工作是本届中放委员会的重点项目之一,除了明年目标BRICKS金砖五国放射学会组织成立,学会也不断地扩展与亚太和欧美的学术外交,本次的?中德学术交流暨神经学组联合会议?是学会国际交流工作的一个良好的开端,是明年苏州放射学大会的稳固基石,两位主席皆对会议结果赞誉有加,也对中国的青年医师在国际交流的表现上表示高度的肯定,同时感谢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的鼎力支持。

大会成功闭幕,讲者和与会者却感觉意犹未尽,中德两国交流激起的火花继续燃烧,期待明年在中放年会上再放光芒。


现场参会听众达近300人


李坤成教授与Michael Forsting教授分别代表中放与德放为会议致欢迎词


四位讲者精彩演讲


金征宇教授带领听众与讲者互动提问


大会主席金征宇教授与讲者合影


大会主席李坤成教授为讲者颁发感谢函


现场提问热烈,互动频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