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学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国内学术动态
创新驱动临床应用 | 第一站:南昌
发布时间:2015-12-18 15:12:26浏览次数:12753次来源:

2015年11月21日,借江西医学会第22届放射学会议召开之机,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神经放射学专委会副主委、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放射科姚振威教授向与会者宣布“创新驱动临床应用”中放神经学组讲师团巡讲项目启动,江西省南昌市作为第一站正式拉开该项目的序幕。


姚振威教授(左)与于春水教授(右)接受采访

该项目宗旨为“科技创新促进医疗发展”。推动影像新技术临床研究最新成果在全国范围内的广泛应用,并有可能形成神经放射学多中心研究。倡议人姚振威教授解释说,该项目的特色在于以有创新性的研究较为成熟和实用的临床新技术应用为主要巡讲的内容和着力点。通过该项目调动更多不同医疗结构的积极性,投入到相关技术的应用和研究中,形成大样本、多中心研究的格局。


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神经学组讲师团在海报前合影


会议现场

他解释说,在我国一些大医院,有一些较好的临床课题,其内在价值较大,值得进行更深的挖掘和探讨;而这些项目取得的成果,也值得广泛推广和应用。“我们希望通过全国巡讲,既可以将已取得的新技术成果推广开来,提高临床医疗水平,使更多患者受益,又可以吸引更多对研究课题有兴趣的医疗机构一起参与到研究中,形成多大样本、多中心研究,从整体上提高研究项目的科研水平与临床价值。创新驱动临床应用的含义就是要把新技术带给大家,在新技术驱动下,从临床到科研更好地开展工作”,姚振威教授说。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于春水教授 讲课

该项目得到了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神经放射学专委会主委、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放射科于春水教授的大力支持。于春水教授认为,目前基层的影像设备越来越好,但很多新技术没有得到合理和充分的应用;而国内一些技术水平较高的医院在新技术使用方面已经完成大量工作,技术应用较为成熟,历经实践检验。因此,借助全国巡讲的方式,将新技术推广、普及至基层医院,有益于基层医院更好地使用医疗设备,提高临床诊疗水平。此外,多中心研究格局的形成,既有助于推动我国医学影像学技术标准化建设,也有助于提高我国在国际上的学术话语权。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 姚振威教授 讲课

据姚振威教授透露,该项目起点较高,将主要借助各省及直辖市放射学年会举办。巡讲内容的确定采用民主、自愿的方法,从中放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神经学组的成员中征集,申报的巡讲课题应满足临床实用性强、结果可靠、内容不重复等要求。在2016年拟进行4~6场巡讲,每次讲师4~6名,明年巡讲地点可能包括上海、天津、北京、武汉及重庆等。

第一站巡讲得到了江西医学会放射学分会的大力支持,参加巡讲的讲师包括于春水教授、姚振威教授、北京医院宋焱教授、上海曙光医院詹松华教授、湖南湘雅二院刘军教授、武汉中南医院徐海波教授,演讲的题目分别为《课题设计与论文写作》、《增强3D SPACE在检出垂体微小病灶的应用》、《头颈部血管高分辨率MRI管壁成像及其临床医用》、《缺血性中风MRI新技术的临床应用研究》、《脑外伤QSM定量分析》、《SWI在PD的临床应用研究》。

北京医院 宋焱教授 讲课

湖南湘雅二院 刘军教授 讲课

上海曙光医院 詹松华教授 讲课

武汉中南医院 徐海波教授 讲课



撰稿:云医生